2011年9月10日

至痛惜爸爸的傻毛毛,終於也走了!

人要學懂感恩與珍惜身邊的一切,但身處其中卻未必能抓緊當中的細微處。

陪伴史提反差不多八年1的毛毛 (Mo-Mo, 1994-2011) 終於在九月八日晚上離開了史提反和她日漸消瘦與疲憊的身軀,走到另一個世界去了。然而,她臨走前嘔吐的樣子和哀哭聲,卻仍像烙印一樣,一直停留在史提反的心裡。而事實上,毛毛要走這個艱難的決定,也是史提反幫她下的。史提反知道,毛毛心裡是千萬個不願意離開……

毛毛深愛史提反,沒事時,總愛伴在史提反身旁。清晨會站著輕輕拍打床邊,跟史提反打招呼和親嘴;晚上會睡在大門口前的地氈上,等史提反回家。每天最期待的,是入夜後跟史提反十五分鐘的散步,和等候史提反給她喜歡的食物。毛毛最愛木瓜、沙甸魚與雞翼,也喜歡很多其它的小吃。她閒時最大的娛樂,就是當史提反做運動時,偷偷行近來舔史提反的身體。而於近兩個月的時好時壞的時間裡,她稍稍恢復力氣,亦會走近史提反臉龐,親吻一番。

毛毛是逗人歡喜的,是上天送給史提反的天使。她初到史提反家時,就已經很和善與溫柔,不喜歡跟別人爭。而由於那陣子她總愛在客廳中間的位置尿尿,到處舔,試過把史提反的眼鏡當作骨頭來咬,又不大懂得跟史提反溝通,所以從那時起,史提反總會以「傻毛」、「蠢毛」來稱呼她。然而,隨著歲月,史提反知道她其實一點都不傻,也絕對不蠢,祇是不懂得怎樣撒嬌而矣。晚年的毛毛是幸福的。史提反每天都祇會疼她、抱她和跟她說:妳愛不愛我?

毛毛臨走前的歲月是艱難的。幾年前,她已失聰和患上白內障。約一年前起,視覺更急速衰退,後腳又曾一度拐下拐下。半年前,開始對外界失去興趣,整天都在沉睡。久不久,又會失禁。但可笑的,是史提反一直不曉得毛毛的真實歲數,以為她祇有十五歲,而且畏疾忌醫,不斷逃避帶她去看醫生,祇求她睡得好、吃得下和大小二便暢通。如此,一直到了六月底,毛毛的月經差不多十日仍未止,眼睛有些分泌,史提反才覺得毛毛的身體可能正出現大問題。但過不了兩天,毛毛卻又「若無其事」,於是史提反才放下了心去旅行。

但生命就是這樣難以預期,就在史提反正準備乘機返港的那天。幫史提反照顧家中小動物的姐姐致電史提反,說毛毛先是子宮、尿道感染,繼而影響腎臟功能,心臟也開始不能負荷,著史提反認真考慮是否該替年老體衰的毛毛做手術及洗腎,但同時也說,醫生也表明成功的機會不大。史提反當時心想,毛毛無論如何一定要等自己回來,於是就隔空下了決定,並心裡期望毛毛這關能平安無事。

兩天等著回港的時間終於過去,史提反落機後第一時間趕到醫院,看到祇剩下幾塊骨頭、正躺在氧氣箱內的毛毛 - 興奮地看著我回來,並如此堅持了幾日,身體奇蹟地恢復了一些。祇是手術的重創和洗腎卻令她相當痛苦,讓她面容變得有點憔悴。又過了幾天,毛毛奇蹟地活過來,更自己嘗試吃東西和飲水。醫生於是讓她第一次回家。然後是第二次、第三次、第四次…,有時是覆診,有時是留醫,有時是急症,來來回回約五十多天。不斷吃藥、打針、打鹽水、吸氧氣、洗腎、抽血、驗血、輸血,腎臟、心臟、肝臟相繼出現問題。史提反祇感到她雖然很疲累,卻偏喜歡對著史提反時,偽裝精神奕奕。

毛毛愛笑,性格堅強、禮讓、順從。認識她的,都會被她的性格吸引。還記得毛毛臨走前兩天,精神特別好,對所有人都很熱情。於是史提反於心裡便暗自歡喜,並盤算著遲些日子帶毛毛往一些草地去享受新鮮的空氣。誰料,她仍然是走了。說起來,史提反真的有幸能認識她及成為她心目中最重要的「爸爸」。而她愛我、護我、等我的心,我亦永遠感激。她走了,我會永永遠遠懷念她。願她一路好走,並且在未來的某一刻能跟史提反再次擁抱和親嘴。而隨著至痛惜爸爸的毛毛的離去,史提反第二次「養狗」的歲月,亦正式結束。史提反感激上天於這十五年裡,能遇上兩隻善解人意和對史提反百份百愛護的狗。特別是毛毛。她決心等史提反回來的心情,讓她受了很多手術的創傷和身心上的痛苦,她臨走前的哀哭聲,是史提反欠她的。史提反希望始終有一天可以還給她,並跟她再見面。

人真的要學懂感恩與珍惜身邊的一切,可惜的是,身處其中卻未必能夠準確抓緊當中的細微處!



相關文章:
http://www.stephen-hk.com/2/view/017.htm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:毛毛,原名是MoMoKo,是於2003年9月,老同學曾啟瑞君往英國進修時,住進我家的。

標籤:

5 則留言:
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這兩天忽然發現,當毛毛也走後,史提反於家裡是幾乎可以完全不說話的。

2011年9月10日 下午12:57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也許是太疲累,中午覺得喉嚨很痛,於是嚐試清一清喉嚨,怎樣一吐,廁所洒滿點點血。是太熱氣?希望是吧!

2011年9月11日 下午12:41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昨晚在家中執拾,想起籐條,才回憶起當初毛毛在廳中間撒尿,曾遭我「毒打」!

2011年9月11日 下午12:45  
Anonymous 匿名 說...

Touching story...........let me share the story.......

2011年9月12日 上午12:44  
Blogger wongwhstephen 說...

今日在大圍走了一圈,在行行重行行途中,憶起了許許多多的事情,也想起毛毛去年在史提反的手裡,離開了這個世界。

而沿著仁心診所行過去,則記起去年最開心的一幕。那一日,毛毛獲准回家,心情與胃口都出奇地好,跟我在餐廳吃了不少白飯。

吃的時候,毛毛笑了,我也笑了,那是陽光明媚的一日!

2012年9月21日 下午1:41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